「ART FOR THE MASSES - 我.我們」展覽空間 1「ART FOR THE MASSES - 我.我們」展覽空間 2「ART FOR THE MASSES - 我.我們」展覽空間 3AFTM4-《生之曼陀羅》劇照 1AFTM4-《生之曼陀羅》劇照 2AFTM4畫冊_作品圖1AFTM4畫冊_作品圖2AFTM4畫冊_作品圖3AFTM4畫冊-吳興國照片AFTM4畫冊-林秀偉照片左起 中國藝術家瞿廣慈、向京左起 中國藝術家瞿廣慈、向京、台灣表演藝術家林秀偉、吳興國 1左起 中國藝術家瞿廣慈、向京、台灣表演藝術家林秀偉、吳興國 2左起 台灣表演藝術家林秀偉、吳興國左起 銀川美術館藝術總監謝素貞、中國藝術家瞿廣慈、向京、台灣表演藝術家林秀偉、吳興國及忠泰生活開發執行長李彥良吳采麟開場獨舞image008image010  

 

中國當代藝術天王周春芽與西班牙設計鬼才

 

Jaime Hayon的「ALIVE AND KICKING」之後

 

MOT/ARTS再掀「ART FOR THE MASSES」跨界話題

 

中國雕塑藝術夫妻檔向京、瞿廣慈

 

台灣表演藝術夫妻檔林秀偉、吳興國

 

限量88跨界新火花 12/5全球搶先曝光

 

  生活的經歷、年歲的流動、處境的轉變,經由藝術創作的詮釋,

 

成為了人性普世「我們」的共同經驗,

 

卻又因無法避開「我」的視角,每個「我」都具有無可取代的價值

 

 

繼「ART TOYS」、「假山疊塢」以及「ALIVE AND KICKING」之後,MOT/ARTS藝廊再於今年推出第四檔的「ART FOR THE MASSES」計劃-「我.我們」展覽。此展力邀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收藏家的大力推崇,被喻中國最有價值當代雕塑家之一,甫於今年七月在台北當代美術館舉辦大型個展的向京,與同為雕塑藝術家,在當代雕塑語言、後政治化表現手法的探索實踐中引起了國際注目的瞿廣慈夫婦,和從京劇正統背景橫跨國際多元戲劇舞台,甫於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並代表國家接受BBC專訪的全方位台灣表演藝術家吳興國,與同為雲門出身並致力於舞蹈演出、創作數十年的舞蹈家林秀偉夫婦。以「我」和「我們」作為藝術跨界合作的切入點,將原創作品中細微跳動的符號進行延伸,帶進個體以及群體經驗,透過肢體、影像和雕塑相互詮釋,推出全球限量88套結合雕塑與舞作錄像的「我.我們」作品,讓生活、大眾與藝術重新對話,撞擊出嶄新的生命火花!這場跨領域的精彩大展將於2013/12/62014/1/5於台北MOT/ARTS展出。

 

ART FOR THE MASSES」開創藝術收藏新型態

藝術創作是經驗、感受和思想的表現,藝術家將獨特的精神閱歷呈現在原創作品中,隨著創作的累積,形成脈絡和特定的精神符號。在詮釋和想像力的帶動下,原創的精神符號產生了衍生的可能性,透過不斷衍生而構成新的視覺豐富性,精神性的力量即被體現出來。這樣的衍生過程,使得藝術在生活中得以延伸,藝術家的美學理想也持續被普遍實現並獲得擴張。

 

MOT/ARTS2008年「ART FOR THE MASSES」推行計劃,作為藝術家精神力量衍生的重要平台,提供了將抽象的精神魅力轉譯成可觸及的新藝術型態的實現途徑。人們的觀念不斷打開,當代藝術所包含的能量不斷擴大,原作的精神性力量經過跨界相遇與衍生開發,呈現新的藝術成果,藝術原作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,不僅讓藝術與生活本身更加接近,也喚起人們新的藝術體驗與想像力,藝術感染了大眾,民眾能用藝術的思維來看待生活,意即――大眾藝術化。

 

關於「我」也關於「我們」 兩對夫妻、四位藝術家生命經驗連結的對話

2013年第四檔的「ART FOR THE MASSES」《我.我們》,是四位藝術家自我和彼此之間的對話,關於「我」,也關於「我們」。向京以全新的「我們」呈現自我存在的感知與共鳴,廣慈以吾我的回歸帶領觀者體驗最初美的悸動與內在的發現。林秀偉和吳興國則將真實的「我們」蘊藏在《我.我們》中,拉開作品檯座抽屜的錄像裝置,映入眼簾的是二人此刻真實的狀態,舞作影片以傳統的膠捲底片,結合現代3D影像技術,立體化的表演,讓兩位舞者在虛與實、過去與未來之間穿梭,也讓創作自由遊走於表演、舞台和觀眾之間,隨著觀者親自手動捲片播放舞作,似乎也與舞者一同呼吸,並與檯座上方向京和廣慈的「我」共享生命經驗的連結。

 

向京的作品裡不斷談到跟人相關的問題,談到個體、談到社會結構的關係,或者是人和人、人和物質、人和世界的關係,不停圍繞著「我」和「我們」的主題。向京此次重新創作了2007年的作品《我們》,在原本作品憂鬱氣質之外,更添入了一絲情色意涵,這樣隱約透露著的、半透如凝脂般的神色與表情,這是向京一直以來想嘗試的微妙境界。

 

瞿廣慈的《吾本木》是講一種天人合一的關係,表達出如何在一種不同的眼光裡,無論是關係或物質,在發生變化中使兩個存在融合的重要原因。結合在《我.我們》的合作中,瞿廣慈以《吾本木》的樹枝和鳥以純錫翻模鑄造,在探討「我」的本質為何的同時,他選擇了安定性高的純錫金屬,象徵此時心境的返璞。鳥的羽毛、肚腹、喙、眼,也一一精細地以手工彩繪,色彩淡雅華美。「美」是藝術的初衷,透過作品的細節和視覺的豐富性,瞿廣慈將此作為一種內在化的發生,回歸到自身「我」的存在,象徵此時心境的返璞,表達了一種純粹的人類與生俱來的審美追求與創造,一種人人皆擁有的根本–真誠與美的情懷。

 

1988年的《生之曼陀羅》是吳興國與林秀偉共同創作的第一支舞作,就真實表達他們之間的故事和經歷,從相遇然後互相吸引、融合、到對抗,就像一個家庭裡存在著兩個想法,互相牽扯對方卻又糾纏在一起,隱晦地陳述出一種不捨、卻又愛又恨的情緒,這是一種強烈關係的存在,也是一種激勵,愛通過撞擊而成長,不是死水般永遠不起波瀾。此次重新詮釋的《生之曼陀羅》生長出更深層、提煉後的美,舞蹈動作中有著京劇的凝神亮相,以及霎時間的凝氣屏息,是吳興國身體表現符號,舞作中的「雙頭獸」象徵兩個個體在時空裡相遇,從互相的探索、拉扯到思維的融合,表現「我」和「我們」的關係,在歷經年歲後,再次一同用肢體述說屬於兩人之間「我們」的故事,與向京和瞿廣慈對話。

 

距離上一次兩人合舞已有八年之久,林秀偉感動的表示,在這此的重新共舞過程,她覺得時間好像不存在、被遺忘了,那是一種回歸身體和精神上感知的狀態,非常美妙。吳興國也認為這是他對現代舞記憶的直覺表現,很自然而然地挖掘出身體裡的精華。

 

所謂的創造性就是誕生於“相遇"與“跨領域的界線"之事物

藝術無界線的時代,變,是永恆不變的真理。吳興國長期透過舞台,把西方文學與京劇做結合,這種跨文化、跨領域的嫁接也是他一直以來堅持的創新與突破。他認為,跨界可以像一面鏡子反照看見自己、也可以看見別人,雖然跨界有時也是很危險的事,或許彼此難以交集,若是概念相近,那麼即使風格或呈現手法不同,總是會在相同意念中產生交流和火花。

 

此次四種不同元素和角度的並置,和兩種不同領域藝術創作的差別對照、自由度,這就像一種對話,儘管各自的作品樣貌和形式看似擁有許多不同的外相,但其實每個「我」或「我們」的本質是相同的,都只是以藝術為媒介,把主觀的感覺放大到整體的投射。在作品一慢慢創作誕生之中,藝術家面對自我、面對伴侶、面對跨界對方,在過程中不斷磨合,產生意想不到的改變。在對事物的認知或理念上,終歸找到一個共通性,構成一種關係,摒除各自擁有某種特定型態的外在之後,藝術家的終在《我.我們》這樣的題目之下被綑綁在一起。

 

MOT/ARTS與專業策劃團隊研究學術理念,提出合作創意,進而尋找合適參與的藝術家,找出跨領域合作的切合點。在構想與激盪的多次往返過程中,跨界的切合點也隨之變化、演繹、進化、創新,每一次變化都是一種新的可能。透過不同領域國際大師及藝術家跨界合作,讓人們不只通過原作來認識藝術家的藝術價值,更可將原作的精神性力量,經過衍生開發和設計,構成全新的作品及不同以往表現形式,擴大藝術家原創作品的創新性,以限量版的概念,推動更為廣泛的藝術收藏可能性。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藝術收藏型態。正如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所下的註解:「所謂的創造性就是誕生於“相遇"與“跨領域的界線"之事物」,「ART FOR THE MASSES」並非只將跨界作品做單一概念的疊加,而是將不同領域的創作經過對話交流,在跨界的切合點將原創符號進行衍生開發,構築成一件全新的作品,開創嶄新的呈現與藝術體驗。向京、瞿廣慈與林秀偉、吳興國的《我.我們》,將於2013/12/62014/1/5在台北MOT/ARTS正式展出。

 

 

「我.我們 I.Us」向京+瞿廣慈×林秀偉+吳興國

展覽期間:2013.12.6 – 2014.1.5

開幕酒會2013.12.5 19:00

活動地點MOT/ARTS

   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23

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日 11:30-20:00

官方網站:http://goo.gl/tPei8I

紀錄片:

精華篇-http://goo.gl/p45C98

創作篇-http://goo.gl/joVXb6

跨界篇 - http://goo.gl/kZj0T3

活動詳情請鎖定MOT/ARTS粉絲專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yphoon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